热点新闻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2-23

(转自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统筹部署,确保在线教学安排有序。1月27日、2月6日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相继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全省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公告后,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从师生安全角度出发,做出“2月底前不开学”的决策部署,校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组因势利导,第一时间出台《江南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以应急通知形式对外发布。教学工作组多次召开由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参与的在线教学专题工作会议,以及教学副院长视频会议,对学校、学院层面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在线教学准备与实施的重要时间节点和主体责任。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专业责任教授参加的教学工作小组,负责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细则,协调教学工作安排,保证每门课程如期开设,责任到人,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本科教学的衔接工作。

精准培训,确保在线教学技能提升。按照学校在线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制定了在线教学培训方案,协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编写《江南大学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手册V1.0》。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开展大面积线下培训的实际情况,由学校分批组织学院技术骨干开展关于教学平台使用的集中培训,并做好视频录制以供全校教师在线点播,再由学院组织培训任课教师,帮助本学期有课的任课教师及时掌握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在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公众号上相继推出“在家做慕课”“在家直播课”“如何利用网络慕课资源”“如何使用PPT制作有声课件”等系列在线培训课程,同时特邀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陈明选教授团队,开发并推送“高校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系列微课程,累计阅读量破万。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在学校首页开设了“在线江南,助力学习”的专题网站,对我校在线教学有关通知公告和教学工具使用提供指导咨询,及时帮助老师解决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和资源利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难题。

资源共享,确保在线教学服务有力。正确领会和严格落实教育部近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对高校在线教学的精神解读,充分利用现有优质在线课程平台和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一方面推介国家22个在线教学平台的2.4万门课程,支持全校450名教师引进389门优质MOOC资源,另一方面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免费向社会开放我校全部在线优质课程32门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8项,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根据教师个性化需求提供在线教学支持方案,开展同步、异步SPOC教学。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建设认定方案,鼓励教学名师制作教学视频、课件、案例、阅读材料等资源。

沟通检查,确保在线教学秩序规范。在线教学实施过程中,学院组织经校培训的技术骨干(包括老师和学生)组成技术保障组,学院提供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教师及学生遇到的相关技术问题。近期各学院建立由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任课教师等组成的任课教师QQ群,检查任课教师完成的在线教学资源准备与上传情况。待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后,各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辅导员,每人将至少加入两门本学院学生学习课程教学群,抽查课程教学质量。按照学校要求,争取不漏掉一名学生,不缺失一门课程,不放松一个教学环节。后期,学校还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关于教师在线教学评价、学生在线学习评价方案,保证在线教学秩序和质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在线教学准备的关键时期,教学工作组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为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出最大努力。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6979(16979),85912032(82032)(网络报修)

服务邮箱:netser@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