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信息化支撑智慧教学专题研讨会”
  图:李慧 文:俞伟 审核:王强   发布日期:2022-05-03

5月2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联合教务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物联网工程学院和人文学院等单位在第一教学楼1B201教室召开了“信息化支撑智慧教学专题研讨会”。

会上,信息化中心教学设施科科长王正桓以今年规划建设的教室为样本,介绍了智慧教室建设的内容目标及创新。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主任刘和介绍了慕课教室的建设情况,基于前期教师工作室建设经验,规划了后续慕课教室的建设方案。物联网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张新给大家演示了智慧教室课堂教学与实验室(工业现场)的实时联动。教务处副处长孙子文简要介绍了教学平台的建设需求。信息化中心副主任俞伟向大家汇报了教育部、工信部联合立项试点项目——“基于5G的互动教学场景建设与应用探索”的建设内容和思路。

与会的专家围绕上述报告及会议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人文学院教授陈明选认为学校信息化的首要任务是为教学服务,要充分集成整合教室、实验室、电子板书和多种教学平台产生的数据,形成具有江南特色的教学评价模型。同时,数据要为学业预警提供支撑,更好地支持服务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物联网工程学院副院长陶洪峰提出,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工科专业实验教学需求,学院可以设计一些虚实结合的教学仪器来为学生提供线上实验。要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智慧教室向智慧实验室的拓展延伸,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处长徐学明认为,信息化首先要服务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其次智慧教学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同时要避免信息孤岛的问题。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主任刘和认为智慧教学是一个很大的命题,要结合实际需求、真实问题去突破,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多维度、评价教师,要根据学习效果来构建科学的评教体系。

信息化中心主任王强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信息化中心要持续为学校的智慧教育改革和创新做好支撑和服务。通过今年复合型多功能智慧教室的建设试点,为后续智慧教室的功能提升提供样板。以“5G+智慧教育”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为后续多层次、多形态的智慧教学场景提供实现载体。同时要加强智慧教学手段在“新工科”教育中的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工科专业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边界。信息化中心会在学校智慧教育的总体规划指导下,协同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充分发挥好信息化技术对教育教学的赋能作用。

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集思广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为后续信息化对智慧教学的支撑指明了方向和开阔了思路。

研讨会现场

工作汇报

与会人员讨论(一)

   

   与会人员讨论(二)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1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6979(16979),85912032(82032)(网络报修)

服务邮箱:netser@jiangnan.edu.cn